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

周樹華老師:數位行動時代,來場不一樣的Webinar!

Webinar一字來自seminar,原意為學院中的討論課程,而透過網路舉行的專題討論或演講則稱為 webinar,即web+inar2011年牛津出版社(Oxford University Press)及培生教育出版社(Pearson Longman)為推廣最新出版的語言教學新書,利用 Saba CentraBlackboard Collaborate兩大線上會議系統,舉辦了十多場免費一小時線上演講,開放給全球各地對議題有興趣的人士聆聽並參與討論,上線人數多達500人。

個人曾上線參加兩大出版社的數場演講,演講開始前5分鐘,從頁面中的文字區塊(chat text,閱讀來自全球各地上線人士的問候,世界忽然縮小到一個網頁中,體驗到網路科技的偉大。Webinar 最大的特點是提供講者與參與者更多互動的文字空間。演講進行中,上線人士可透過文字區塊隨時提問或回答講者問題,同時亦可針對演講議題,彼此進行文字討論與意見交流。這種容許聽眾彼此溝通的情況是現場演講場合不可能發生的。每場演講結束後,主辦單位還會寄發錄影檔及參加證書給與會者。


Saba Centra上課畫面

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規劃了高水準的數位學習網(http://elearning.lib.ntu.edu.tw/),其內容之豐富多元,堪稱國內大專院校首屈一指。2010年該組利用 JoinNet 系統,與人事室合作,為臺大職員開設了「職員線上英語進修班」,由個人擔任講師進行教學,推廣組同仁擔任助教全程輔助課程進行;課後立即將課程錄影檔剪接編輯,公布於介面清楚、顏色優雅的課程部落格中。學期中,我與學員雖然沒有正面接觸,但從學員們對課程內容的接受程度(包括閱讀英國線上報紙如:衛報http://www.guardian.co.uk/)及上線學習的態度,可以看出臺大職員英語能力高強,而且有強烈的學習動機。他們願意利用時間進修英語,相信對他們的業務多少有所幫助,因此學校相關單位應該多多鼓勵同仁參加。


臺大圖書館數位學習網首頁


個人以參加牛津及培生出版社的Webinar 經驗,與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同仁分享並討論在臺大校園內的可行性。她們樂於嘗試利用JoinNet 規劃幾場 Webinar,於是與英語自學及英國文學有關的三場主題系列演講在2011年下半年應運而生,分別為「夏日行動講堂如何利用圖書館數位學習網自修英語」、「秋夜行動講堂--如何利用網路資源自學英語」、「歲末行動講堂星空下的英國文學賞析」,除臺大的教職員生,還吸引了許多校友與校外人士上線聆聽。

利用JoinNet 或其他網路系統如 Blackboard Collaborate開設課程或演講,最大的功用乃提供非在學人士一個極為良好方便的進修管道。正如 Blackboard Collaborate首頁所標榜的:互動學習的經驗屬於 “Everyone, Every Time, Everywhere” 學校開設的正規課程,若採取線上教學模式,因涉及到評估成績及學生高度的自律能力,則需審慎考慮。但學校可規劃系列零學分線上課程,供學生選修。老師亦可考慮在正規授課範圍之外,選取某些線上課程,做為學生學習的另一管道,或許可使課程內容更多元化。
       
在數位行動時代裡,webinar不僅是嶄新的學習方式和經驗,更讓學習無所不在,沒試過的人,一定要親自去體驗!

臺大外文系退休教授 周樹華老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